节约勤俭作文
在生活中“勤俭节约”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应该并不陌生。虽然它的身影无时无刻都出现在我们的面前,但是有些人还是会把它们视而不见,肆意去砍伐树木、污染河水、浪费粮食、污染空气等。但是,你有没有真正想过,如果长期这样浪费和污染,未来的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?
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。在古代的时候,因为生活条件艰苦,老百姓都十分勤俭。穿麻布做的衣服、吃粗粮淡茶,一点儿也不像现在一样铺张浪费。还有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,他的衣服中没有一件是崭新的,基本都是打过补丁的。周总理的睡衣也是破了又补、补了又穿,直到不能穿为止。回过头来,看看现在的我们,去饭馆吃饭时,旁边的牌子上清清楚楚的写着“吃多少点多少,吃不完请打包”、“粒粒皆辛苦,请不要浪费粮食”等明显的标语,但是人们就当它是空气,装作视而不见。有时候,两个人去餐馆吃饭,明明只能吃下两个菜,可是他们就要点四五道菜,结果他们走了之后,桌子上一片狼藉,剩饭剩菜只能被倒进垃圾桶。如今,我身边的许多同学也形成了浪费的坏习惯。比如:袜子破了一个小洞,怕被伙伴看见当笑话,索性自己就仍掉;几张有折痕的白纸因为不平整,被揉成纸团扔到垃圾桶里,等等。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从小培养,以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。千万不能让这些坏习惯一直蔓延在我们身边,否则这种不良习惯会影响我们一生。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以身作则,做好榜样,不被周围的坏习惯所影响。
勤俭节约更是一种责任。这种责任不是一个人的,而是每个人的责任。如果大家都没有这种责任感,都去随意挥霍和浪费,那么这个地球、这个宇宙都将会变成什么样?那么人类的存活又有什么意义呢?这种责任感是每个人心中、脑中必须要有的,这样才会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美德。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,就要学会以身作则,节约每一滴水、每一度电、每一张纸,从身边的小事做起,为身边的人树立榜样。现在大家仔细想想,你是否有过浪费的坏习惯?你是否以勤俭节约为荣?为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,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,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!请大家记住这句话:勤俭节约,从我做起;节约光荣,浪费可耻!